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祝福你整個生命 脆肉鯇


祝你條命


小時候聽天使向童貞女馬利亞顯現的聖誕故事,覺得一切事情都來得這樣簡單平順。上帝揀選了馬利亞,而她又答應了,於是神救恩計劃得以成就。似乎這件事的背景音樂應該是平靜和諧的。最近看了電影《聖誕頌》(THE NATIVITY STORY)(已是幾年前的聖誕電影了),以及再次看路加福音那段經文以後,越發覺得不安。以前傳道人或者主日學導師講述馬利亞和聖誕的信息,雖然也會強調她未婚懷孕在當時社會環境之不容易以及她對主的順服,但我以前從來沒有站在馬利亞的角度看神的這個計劃,也從來忽略馬利亞的感受去看這一件神蹟。

神是要犧牲一個人的人生而成就祂自己的計劃嗎?天使稱呼她是“蒙大恩的女子”,但這“大恩”不是人人都有能消受,一旦答應了,人生就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天使與馬利亞之間整段的對話中,馬利亞只是問了一句:我還沒有出嫁,怎能有這事呢?然後下一句就已經是 “我是主的使女,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馬利亞沒有問天使其他問題,例如她應該要怎樣面對家人和世人的不理解,可能她已經嚇呆了?又或者她真是信心很大的人。(神學家John Macquarrie說馬利亞這回應是一次憑自由意志去選擇依靠和順服神的偉大自白。原來神的計劃和對我們的呼召,都等候著我們用自由意志去回應。以馬利亞或耶穌為榜樣,無論榮辱禍福生死,願神的旨意成就在自己身上。)

當上帝揀選我們去參與祂的計劃時,祂只是問被揀選的那個人自己的意願,但祂為什麼不考慮在我們周圍的所愛的人的感受呢?馬利亞說情願照祢的話成就在我身上。但因為這事而受影響的父母呢?他們家族的聲譽呢?未婚夫約瑟呢?雖然聖經裡沒有述說當時馬利亞家人的反應,但這是可想而知的吧。電影《聖誕頌》有一幕當馬利亞把自己懷孕的事告訴父母時,她父母那激動到幾乎崩潰的反應,本來在她做決定時就是可以想像的。馬利亞對她父母說:“就算伊利沙白在年老時都生了孩子啦!”想解釋這是個神蹟。父親立即說:“伊利沙伯有老公呀!”上帝為甚麼叫某些人去參與祂的計劃,但又沒有叫其他人或所有人都聽見祂的聲音?是為了為難我們嗎?好叫我們在掙扎和忐忑不安之中選擇背祂的十字架和靠著信心過活?不過,最後上帝也讓天使向約瑟報夢。一切都是這樣充足(但未見之先又 “猛猛緊”得讓人想叫救命),叫馬利亞經歷祂的恩典夠她用。

上帝藉著我們去完成祂的計劃,這是祝福還是咒詛呢?馬利亞說從今以後,萬代要稱我有福…作為母親,自己的孩子要在養蓄牲的地方降生,到出來工作(傳道)時又要被人指指點點說這個人不正常啊,甚至後來看著兒子被釘十架…這是祝福、還是咒詛呢?為什麼有些人經歷了苦難哀痛和疾病,卻說當中有上帝的恩典和祝福?而有些人會說,倘若要如此經歷上帝的祝福,他們寧可不要,好讓他們不用經歷那些被撕裂似的疼痛或掙扎?在世人眼中,馬利亞她最終得到的是甚麼?

我在想,假如像選美那樣叫女孩子參賽當選成為 “萬福馬利亞”,有幾多人會報名。
即使是基督徒,有幾多人願意順服於神的主權?我們都很害怕吧。

電影中馬利亞問伊利沙白:為甚麼選中我?我這樣普通。
聖經裡所有的人物都這樣普通,並不是因為他們特別,所以上帝揀選他們,而是因為上帝揀選了他們,所以他們變得特別。

假如有一天,天使對你說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猜之後的事有幾多係荀嘢呢。
神祝福你呀。回應說,祝你條命。

係呀,就係要祝你條命,就是要祝福你整個生命。

2010/12/18 脆肉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